王靖高同志在“不负伟大时代,战‘疫’最美青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7/14 (11865)

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战‘疫’最美青春”座谈会。今天,我一走进这里,看到你们,就感到心情舒畅,原因有三:第一,你们身上的青春朝气让我感到羡慕。我是80年代上的大学,与大家相差了近二代人。你们是00后,现在20岁不到,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来到你们中间,我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整个人瞬间年轻了好多。人们常说,人老了就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也一样,和你们在一起,我就会特别开心。

第二,你们的到来让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今年,我们度过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同学们待在家里都待得有些不耐烦了。其实,我们老师在家里也不耐烦了,我都巴不得早点来校工作。疫情期间,虽然线上教学正常进行,但教学效果毕竟没有现场教学好。我们的校园,虽然鸟语花香、春光明媚,但花儿无人欣赏也就失去了价值。学校是为学生而设,没有学生的校园就不能称之为学校了。现在,终于等到开学,同学们的到来让校园充满了生机。每天,我都会从办公室俯瞰校园,看到同学们在读书,看到同学们在跑步,看到同学们在欢歌笑语,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第三,今天现场的氛围也让我很感动。刚才,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抗疫期间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播放的视频也全方位呈现了我校师生的抗疫风采。我要 为大家在这次抗疫中的精彩表现点赞,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全国的抗疫行动中,当代青年展现出了最优秀、最风采的一面。原先社会上总有声音说90后、00后都是温室里长大的,娇生惯养,都是家里的宝贝、掌上明珠,大家都质疑这代人到底能不能吃苦?能不能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能不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但在这次抗疫当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一代青年人,给整个国人留下了惊鸿一瞥。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我们看到,医务人员非常辛苦,很多人连续工作几十小时后倒地就睡,女护士为了方便穿防护服把齐腰长发剃成光头,还有很多人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真的很为这一代年轻人感到骄傲!事实证明:这一代青年是靠得住的,是能担当、能作为、堪当大任的!

在这次学校的抗疫行动中,我们学校师生也同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首先是师生集体宅家,因为宅家也是在战斗,为社会做贡献;其次,还有105名同学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活动,充分展现了温职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我很为你们感到骄傲;此外,很多老师和学生也以自己的方式抗疫,我们看到,设计创意学院的师生发挥专业能力,制作《温州安居码》宣传片,企管专业有位同学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两次向学校捐赠口罩,还有的同学绘制了各种抗疫漫画等等,大家都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疫做贡献。

尤其是此次参与返校工作的260多名学生志愿者,他们是第一批入校的学生,也是学生处百里挑一的优秀学生代表。“五一”假期三天,我们有近万名学生返校。那三天,我每天站在校门口,虽然我不认识你们,你们也可能不认识我,但我全程目睹了你们三天的精彩表现。那三天的天气就像过山车,一会儿风一会儿雨,特别是最后一天还是烈日高温。记得那天早上六点,我就到学校了,我一看太阳那么大,就赶紧让相关部门把雨棚、排风扇、凉茶等物资都安排好,并给学生志愿者们分发了毛巾、帽子等物品,做好防暑准备。那天下午1点到3点是天气最热的时候,但同学们都坚守岗位、咬紧牙关,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句累,经历了真正的高温“烤”验,圆满地完成学生返校的任务,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次风雨的洗礼和高温的考验是对同学们意志力的真正磨炼,充分展现出我们温职学子的青春风采,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我很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里再次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在座的同学也是青年的一员、是青年代表,从你们的身上也可以折射出整个中国青年的风采,你们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当代青年的担当作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一面,让我看到了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你们用实际行动为中国青年代言!现在都管你们叫“后浪”,我相信后浪一定会超过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这次抗疫斗争的实践及其不同表现,也给我们上了一场最生动的思政教育课,是教育引导广大中国青年最鲜活的教材。同学们都上过时事政治课,我觉得老师再怎么上得好,都没有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迪和收获大。我们平时常说学习理解“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概念,这场疫情用活生生的事例对此进行了诠释和说明。寒假期间,我只要看到非常震撼和感动的案例,就马上发给院办的同志和学校的思政老师,让他们把这些案例收集好,以后给同学们上课用。因为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大家最能够理解,也最容易接受。我还编制了一个提纲给公共教学部,让思政课教师围绕提纲内容和抗疫事迹做好深化,编写《从抗”疫“中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读本,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个字,从抗疫中找到最好的素材,分享给同学们一起学习。这次抗疫斗争同样也是对“四个自信”的一次大检验,大家平时对“四个自信”都耳熟能详,分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这场疫情,我们更加会深入理解,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让“四个自信”得到了升华:

一是升华了道路自信。众所周知,自19世纪40年代起,中华民族历经艰难尝试,最终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历经风吹雨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优越性愈发显现。疫情爆发后,党中央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审时度势、综合研判、精准施策、联防联控,既抓住武汉、湖北防控重点,又统筹推进其他地区防控工作;既打好医疗救治的防疫阻击战,又打好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的后勤保障战;既通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又重视社会维稳、舆论引导和复工复产。几个轮子一起转,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保持了社会稳定,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体现了党的集中领导的巨大力量。而西方国家大多是多党制、议会制、选举轮流坐庄制,国家政令不一,党派利益优先,就容易扯皮、内耗,耽误防疫进程,导致了如今西方多国的疫情大流行。有些西方国家在中国面临疫情考验的时候,要么是冷眼旁观,甚至侮辱中国,无视科学、无视世卫组织,将新冠病毒扣以“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的帽子;要么是抨击中国封城措施,在无调查、不分析的前提下故意借机抹黑中国。由此可见,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展现出了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而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则展现出无所不用其极的舆论抹黑和甩锅,这也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真正适合我们的道路。

二是升华了制度自信。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这次“战疫”让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爆发后,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火速支援武汉,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紧急驰援武汉;19个省份与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地市确立对口支援关系;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0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拔地而起……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彰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而西方国家挖个沟都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更为甚者,面对中国和世卫组织的预警,大多数国家置若罔闻,尤其是美国还不断抛出新奇古怪的想法和言论,错失了两个多月的抗疫关键期。英国、瑞典等国提出的群体性免疫则更加可笑,面对疫情,直接投降,不采取任何措施,让民众自生自灭,自己获得免疫力。事实证明,我们抗疫成功了,而许多西方国家现在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并且愈演愈烈,特别是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超170万,死亡人数已有10万多了,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样一比较,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更加显而易见了。

三是升华了理论自信。我们的指导思想是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西方讲的是普世价值,讲人权、民主、自由、博爱。以前,很多人对西方这一套很崇拜;但经过此次疫情,大家都擦亮眼睛看明白了,西方这一套说辞显得十分虚伪。比如人权,应该是以人的生命权为重。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但西方资本主义唯利是图,奉行的是“资本优先”策略、“概率化治疗”策略等。比如,美国表面上提民主,但为了上层精英的经济利益,为了避免恐慌给经济造成损失,特朗普政府极力掩盖病毒的可怕性和危害性。为了大选、为了连任,又不惜余力指责对方党派,不遗余力地转移国内抗击疫情的责任和矛盾。疫情大爆发后,特朗普不仅甩锅中国、甩锅世卫组织,还向自己的盟友意大利等国家甩锅,而不是将精力用于如何保护自己的国民。所以,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看出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自由、平等、人权”不过是资本主义披上的“伪装”和面具,也让我们越发坚信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选择。

四是升华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文化以儒家文化为主,讲究大同、和谐。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听从指挥,上下齐心,体现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还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对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无论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是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都十分珍视。在他们遇到相同困难时,中国及时回报。中方先后向巴基斯坦、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意大利等80多个国家分批提供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等医疗设备和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同当地政府分享防控经验等。而西方国家的理念是彼此抢占,追求所谓的“自由”,各党派互相攻击、各自为政。事实上,没有无责任的自由,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一切都是相对的。所以,中国之所以能战胜疫情,从文化的层面来看,就是因为我们有5000年文化的绵延不断。中国是压不垮的民族,无论经受怎样的磨难,无论是逆境还是困境,无论是鸦片战争还是抗日战争,最后都能站起来。这就是为什么其他文明都消失了,而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绵延不断,依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根本原因。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智慧、理念、气度、神韵涵养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与自豪,中华文化必将在抗击疫情中,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全球。

所以,这场疫情让我们对“四个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次疫情,就是一堂最好的思政课!借此机会,我也想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工作感悟,就刚才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人做事问题,谈些自己的想法,与大家互勉。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气”(一身正气、一股才气、一脸和气):

一、做人要有一身正气

我是法律专业出身,法律人讲究铁肩担道义、使命高于天。公平公正、嫉恶如仇,一直是我的座右铭。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我们做人的立足之本。怎么做到正气?我认为有三点:

第一是为人忠诚。忠诚,首先是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对国家的忠诚。做人千万条,忠诚第一条。一个人如果对领导不忠、对家长不孝、对国家不爱,那就失去了做人的资格。现在参与“港独”“台独”的一些年轻人,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吃着国家的饭,还要砸国家的锅,试想香港如果没有祖国这个大后方,根本无法生存和发展。这两天全国人大召开,要为香港安全立法,那些人就又开始蠢蠢欲动。香港带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自1997年回归以来,没有开展过去殖民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许多青年根本不知道中国的历史、不知道家国的重要,在美国等政客的挑唆下就开始乱港,最后受伤害的还是香港人自己。那么,当忠孝无法两全时我们该怎么办?历史上很多故事都是将“忠”摆在第一位,包括此次抗“疫”。很多人刚结婚、孩子还小、父母生病等,但一声令下就立马奔赴前线,这都是出于对国家、对职业的忠诚。

第二是清正廉洁。要两袖清风,公生正、廉生威,不清廉就正不起来。常言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尤其当法官,如果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那你就会枉法裁判、颠倒黑白了。所以为人一定要清廉!

第三是依法办事。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治国就是一切依照法律规定办事,而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同学们一定要多学法律知识,这不仅是基本的生活常识,也是我们一生中的护身符。好多人犯错就是因为没有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规则办事,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个人如果有法律常识就会保持定力,清楚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哪些干了会犯错。我学法律出身又当过法官,特别讲究依法办事,依法才会公正,不依法就可能会走偏。同学们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全国人大刚刚通过《民法典》,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里面不仅有生活的基本常识,也包含了很多做人的哲理,如平等、自愿、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等等。法律与道德都是相通的,道德是用人的自我修养来约束,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两者殊途同归、异曲同工,目的都是一样的。

二、做人要有一股才气

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有才气,也就是要有水平、有本领。一个人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本事不可能行稳致远。如何才能有才气,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三点:

第一是训练思维。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是思维的区别。为什么你能走到这个岗位?为什么你能发家致富?为什么你会一贫如洗?等等,归根到底都是思维方式的不同。马云的成功就源自他的创新思维。党的十九大提出“八种本领”,我希望大家能培养几种思维,比如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学会的思维方式。比如,战略思维,按照你们所处的现阶段来说,就是职业生涯规划,自己要做什么、想做什么都要规划好。国家也好,单位也好,个人也好,都有这种战略思维,人家看一步,你要看三步,那你就能比人家走得更远;底线思维,刚才讲的法律思维就是底线思维,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系统思维,就像下象棋一样,走一步考虑三步,那肯定就能赢,而缺乏这种思维,做事就会东一榔头西一棒,一事无成;创新思维,我们常说人有三种之分,一种人是你叫他画个圈,他画不圆,你怎么教都不行;第二种人是你叫他画个圈,他只会勉勉强强画个圈;第三种人是他不但画个圈,他还能举一反三画出三个圈,这个人就是创新思维。所以,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思维方式,这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训练培养。

第二是掌握本领,即一技之长。人的发展是不定型的,比如我是学法律的,我曾经以为这辈子就是搞法律当法官,不是在公检法司系统,就是在大学里当老师,没想到我后来居然在11个单位工作过。但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发现综合素质都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仅要能说会写,还要学会处理关系。对于同学们来说,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书读好、把专业学好,掌握一技之长。因为谁也不知道你们今后会从事什么职业,所学专业很有可能和未来的工作不对口,但如果你们把基本素质、综合素质培养好,无论到哪里工作都会受人喜欢。我们常说,一个人不仅要在体制内活得好,离开体制要活得更好。我本科、研究生都是学法律,当过律师,又在法院工作过,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所以哪怕离开了现在的岗位,也一样能够在体制外生活,这就是本领。

第三是奉献作为。一个人有思维、有素质、有一技之长之后,最重要的还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无论我们学什么、干什么,都是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中国梦的实现,所以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我们要在风雨当中见到彩虹,在困苦磨难当中锻炼意志,最后还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本领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社会的累赘,甚至是社会的罪人。

三、做人要一脸和气

要和和美美,学会与人打交道。我们都不是孤立的个人,而是社会人。今后,大家走上社会,还要与上级、与同事、与社会群体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人的关系。大国之间也是这样,我们中国是儒家文化,讲究“大同”社会,你好、我好、大家好,国与国之间一律平等、和平共处,讲究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和和美美。而美国式的西方霸权就不一样,它的方式是掠夺与侵略,他们推行丛林法则、霸权主义。所以,西方国家今天拿到抗疫物资,明天又甩锅中国,要求追责赔偿,唯利是图永远是资本主义的本质。国家如此,个人也如此。有的人很能干、很有水平,但就是不会做人,不会处理好人的关系,最后事倍功半。很多人在工作中干得又苦又累,结果测评打分的时候,群众公认度不高,就无法得到提拔。所以,同学们今后到一个单位,首先就要处理好跟同事、跟领导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天大的本事也没用。处理好关系要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是谦虚好学。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我是农民出身,家庭艰苦,没有背景,我们能够走到今天都靠自己的谦虚好学。满招损,谦受益,一个人如果趾高气扬、飞扬跋扈,即便当领导了,背后还会有人骂你。所以,领导也要平易近人,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平凡人,要平等地对待。

第二是换位思考。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想着假如我是你怎么办?我在你那个环境我会怎么样?只要你开诚布公、以诚待人、与人为善、换位思考,那你的关系就会处理得很好。如果自私自利,什么好处都让自己捞,还要踩着人家的脊梁骨往上爬,甚至还落井下石,这样的话,哪怕你得了一时的便宜,也得不到长远,迟早会被人家所抛弃、所唾弃。当一个人的人品受到怀疑时,想走长远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是担当尽责。做人做事要担当、要尽责。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如果敢担当、敢作为,人家会信任你。如果不担当,甚至看到功劳就抢、看到责任就推、有点好处就捞,就没有人信任你。有的人拈轻怕重,好处都想捞,有责任苦处都推给人家,甚至还占人家小便宜,这样的人哪怕当了领导人家也会不服你、也不会为你卖命。所以一个人有担当才能有作为,有担当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一身正气、一股才气、一脸和气,这三点与同学们共勉,我相信你们会比我做得更好,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以你们为荣。温职现在已走上最辉煌的时刻,现在已经是全国的“双高校”,接下来还会升本、创建职教改革试验区、办技术师范大学等,我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以后能为社会多做贡献,为学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