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夏阴浓 玉粽袭香”端午粽子宴活动——第二十一届公寓文明月系列活动(四)

2023/06/22 (1314)

端午至,粽飘香,聚人心,愿安康。为进一步传承民族节日,彰显传统文化魅力,让在校师生感受传统节日的温暖情怀,我校学生处联合师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于614日在中快餐厅一楼举办“槐夏阴浓,玉粽袭香”端午粽子宴活动。


下午14点活动准时开始,师生同场各显身手,相互帮忙,互相协作。折粽叶、填糯米、放蜜枣、裹叶子、扎线,一道道工序在指尖翻折。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包粽子,不知如何正确下手,包出来的粽子要么扁、要么瘦、要么漏,活动现场不时传来“这个粽叶怎么卷?”,“快教教我这个粽绳怎么系?”,“我的粽子米是不是放多了?”同学们虚心向旁边老师和食堂师傅请教着包粽子的技巧,在一次次尝试,不断练习手法中,一个个诱人的三角粽、四角粽相继诞生。无论是技术娴熟的“老将”,还是新手上路“萌新”,尽管大家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但每一位师生脸上洋溢着节日喜悦的笑容,整个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编蛋袋、缝香包等民俗体验特色活动,让师生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在充分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增进师生情谊,让在校求学的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主战场。体验端午节习俗,不仅让师生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激发师生爱国情怀,让师生真真切切感受了到节日的温馨和学校的浓浓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