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2/26 (10172)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系、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开学工作安排,本学期学生于226-228日报到注册,31日正式开课。各系(二级学院)务必做好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期初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准备,以确保学生安全和思想稳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26-228日分批返学报到,做好在校生的报到工作,及时关注在学习、心理、经济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

二、做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多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防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宣教培训活动。

三、各系(二级学院)从第一周开始执行“日、周、月”汇报制度。

1.全面掌握本系(二级学院)学生的返校报到情况,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特殊情况未按时返校学生。做好延期返校学生的每日联系,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延期返校学生的学习指导。

2.各系(二级学院)于分批报到当天下午16:00前上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1)的电子版。要保证联系到未返校学生及家长,了解未返校原因及准确返校日期。

3.各系(二级学院)于分批报到日起,每天下午16:00前上报学生返校的总人数及未返校学生名单(附件2)。

4.做好连续两周未按时注册学籍学生的排查工作,于315日早上11:00前上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两周未注册学生汇总表》(附件3)。

5.上述表格,请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发至学生处学生管理科,联系人:孙新怡,联系方式:86680072

四、加强学风建设

1.期初重点在教学区和生活区检查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带早餐、穿拖鞋等违纪情况。31日(周一)上午7:50开始组织期初全校学风大检查,为期两周。请全体辅导员在本系(二级学院)学生上课的教学楼幢做好迟到、旷课等检查。对违纪学生在宣传栏进行公布,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第三周开始,各系(二级学院)自行安排常规学风检查,学生处组织相关辅导员开展学风抽查。

2.各系(二级学院)及时上报缺勤、迟到、早退、请假学生名单,落实因病缺勤登记和因病追踪制度,第一时间联络学生,核实缺勤原因,对因病缺勤的学生第一时间追访和信息上报。

五、继续做好全学程育人活动

1.方案上报。各系(二级学院)于33日下午16:00之前上报第1-2周活动方案(附件4),各单位第一周开始正常开展活动,并于31216:00前上报本学期的最终方案(附件4)至学生处学生管理科,联系人:陈国斌,联系方式:866800722020-2021年学年第二学期立项的校级精品、特色项目,需另附项目参与学生名单(附件5)。

2.“运动世界校园APP” 阳光健身跑系统从第一周开始,各系(二级学院)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健身跑。各系(二级学院)辅导员及相关检查人员做好活动的日常检查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六、加强班级管理工作

各系(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期初寝室走访,学生的谈心谈话等工作,掌握好上学期课程考核未及格、缓考等学生现状,引导符合补考条件的学生积极备考,及时关注在心理、经济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帮扶;各班班主任于第一周召开期初班级主题班会,布置本学期班级各项工作。

七、加强公寓管理工作

1.开展专项检查。227日至228日,请各系(二级学院)值班辅导员及公寓辅导员、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干部按各系(二级学院)返校时间做好各楼幢学生晚归、不归检查。第一周和第二周将集中对赌博、酗酒、使用违禁电器等进行专项检查。

2.结合劳动教育与实践,进一步加强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做好全校寝室卫生大扫除。32日(周二)开展全校寝室卫生大扫除,学生处工作人员、思政助管员、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干部于下午16:00开始检查。

八、做好学生春季心理健康排查工作

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心理健康排查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在校生的全面排查与信息更新,有效关注学生开学前后的动态,尤其关注因心理原因复学(返校)、校外住宿、家庭突发变故等的学生情况,及时上报异常或危机情况,主动联系家长,按规做好过程和相关承诺等记录,做到防患于未然,特殊情况的学生可建议延期返校。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全校学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未报到学生汇总表

附件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两周未注册学生汇总表

附件4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早练晚训”活动方案

附件5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早练晚训”院级精品、特色项目学生名单

 

 

 

 

 

                                        学生处

2021年2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