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期心理成长小组案例督导与家庭治疗培训

2023/09/19 (140)


9月19日下午,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于教师发展中心613室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期心理成长小组案例督导与家庭治疗培训,特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心理治疗师冯睿华主讲,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为“家庭治疗评估”,冯睿华医生从家庭情绪系统、家庭关系中的独立与依恋等方面介绍了家庭治疗评估要点,并将专业知识和临床案例相结合,层次清晰,循序渐进,具有较强的应用性。随后,数字经贸学院辅导员曾曦从个案基本信息、成长经历、辅导进程及督导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冯睿华医生从家庭治疗评估的角度进行个案概念化,以系统观的视角全面分析个案面临的困境,使用家谱图将个案的家庭系统清晰呈现,评估家庭互动形式和维持性因素,寻找家庭资源,助力个案更好地应对挑战与困难,提升心理咨询效果。与会老师就个案进行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提升实操技能。

心理成长小组督导培训旨在推进心理育人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心理育人质量,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