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风尚奖”评选办法

2020/07/23 (9685)

温职院学〔20204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风尚奖”评选办法

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挖掘“学风端正严谨、学习成绩优异、职业技能突出”的榜样人物,树立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大胆实践、锐意进取,营造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决定开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风尚奖”评选,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主题

让努力学习成为一种风尚

二、评选时间

奇数年评选

三、评选机构

(一)评选活动终审小组

成员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系(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党总支副书记)、学工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组成。

(二)评选活动委员会

评选组委会成员由院系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共计40名。

四、评选流程

(一)推荐预备人选

1.通过系部(二级学院)推荐、教师推荐、学生自荐等方式面向全院征集“学习风尚奖”参评人员;

2.学院对参评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和初选,推荐90名学生作为每届“学习风尚奖”预备人选。

(二)候选人选评定

1.组织预备人选现场综合展示,并由大众评审进行现场投票,确定60名“学习风尚奖”提名奖候选人;

2.组织评选活动组委会代表选出40名“学习风尚奖”候选人(其中将选出20名为“学习风尚奖”提名奖,20名为“学习风尚奖”获奖者)。

(三)“学习风尚奖”获奖者评定

1.通过“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投票平台,对各 “学习风尚奖”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发送选票,组织评选活动终审小组及评选活动组委会对“学习风尚奖”候选人进行投票;

2.“学习风尚奖”最终评选结果由三部分组成,网络投票占20%,现场投票占40%,教师代表及评选活动终审小组成员投票占40%。排名前20名为第五届“学习风尚奖”获奖者,后20名为第五届“学习风尚奖”提名奖。

五、评选标准

(一)评选基本条件

热爱祖国,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在思想道德、学风建设、专业学习、科技创新、技能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评选具体要求

    1.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学习态度良好,无迟到、早退、旷课情况,严格遵守考风考纪,无作弊行为。

    2.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成绩在班级前40%

    3.有较高的公信度,在学生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能带动并帮助他人学习,对营造良好学风有积极作用。

    4.上进心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和良好学习品质,在学习过程中成绩取得明显进步和提高。

    5.注重职业技能的锻炼,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综合素质突出。

六、奖励措施

1.“学习风尚奖”获奖者20名,每人可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2000元“学习风尚奖”奖学金。

2.“学习风尚奖”提名奖20名,每人可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1000元“学习风尚奖提名奖”奖学金。

3.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奖的团队或个人,在符合评选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可直接授予“学习风尚奖”,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2000元“学习风尚奖”奖学金,不占学院评选名额。

七、附则

1.本评比办法由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2.本评比办法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