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榜样温职·校园之星”评选办法

2020/07/23 (9697)


温职院学〔20205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榜样温职·校园之星”评选办法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的重要要求,挖掘各类学生榜样人物,展示榜样人物风采,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决定开展“榜样温职·校园之星”评选,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主题

青春榜样引领风尚   励志成才谱写华章

二、评选时间

偶数年评选

三、评选机构

(一)评选活动终审小组

成员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系(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党总支副书记)、学工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组成。

(二)评选活动组委会

评选组委会成员由院系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共计40名。

四、评选流程

(一)推荐“校园之星”预备人选

1.通过系部(二级学院)推荐、教师推荐、学生自荐等方式面向全院分类别征集“校园之星”;

2.评选活动组委会对参评人员进行资格审核,确定“校园之星”预备人选。

(二)推荐“校园之星”提名奖候选人

1.根据“校园之星”类别,每周组织2-3类“校园之星”预备人选进行现场综合展示,并由大众评审进行现场投票,确定50名“校园之星”提名奖候选人。

2.由评选活动组委会代表选出30名“校园之星”候选人(其中将选出20名为“校园之星”提名奖,10名为“校园之星”获奖者)。

(三)“校园之星”获奖者评定

1.制作“校园之星”候选人展示材料,通过“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投票平台,对各类别“校园之星”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并发送选票,组织评选活动终审小组及评选活动组委会对“校园之星”候选人进行投票。

2.“校园之星”最终评选由三部分组成,网络投票占20%,现场投票占40%,评选活动组委会及教师代表投票占40%。排名前10名为“校园之星”获奖者,后20名为“校园之星”提名奖。

(四)“榜样温职·校园之星”表彰

1.“校园之星”评选结果上报至评选活动组委会审核;

2.组织“校园之星”表彰工作。

五、评选基本条件及类别

(一)评选基本条件

热爱祖国,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二)评选类别

1.善学之星: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习刻苦认真,善于思考,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在班级前20%,无旷课,无违纪,无挂科等不良表现,且为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学。

2.创新之星: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为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研究工作做出贡献者;或在具有统一刊号的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者;或有创造发明或重要技术革新,获得与本学科有关的某项专利者。

3.匠艺之星:注重职业技能锻炼,对于本专业的技术学习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理念,并且实际操作技能在本系本专业处于领先地位,职业技能突出,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综合素质突出者。

4.文体之星:在体育、文艺、书画、朗诵演讲等方面有特长,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级各类文艺活动、才艺竞赛、体育竞技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为繁荣学院校园体育、文化做出突出贡献者。

5.创业之星:独立创业,或在创业团队中居核心地位。具有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励志奋进的创业精神,且荣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荣誉。

6.公益之星:致力于公益爱心事业,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具备社会责任感,能以自身能力最大限度的帮助他人,回报社会者。

7.社团之星:坚持定期组织或参与社团活动,紧扣学院特色与理念,规划与发展学生社团;为促进和谐校风学风建设、活跃校园文化、服务同学健康成长、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在校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者。

8.寝室之星:注重寝室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寝室”、“星级寝室”等活动;寝室同学关系融洽,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室内环境整洁、清新、雅致;所在寝室卫生无不合格现象,按时考勤、无晚归、不归记录;所在寝室无抽烟、喝酒、打架斗殴等违纪行为;寝室建设在全院位列前茅,获得过个人或集体荣誉者。(个人、寝室团队均可申报)

9.服务之星: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工作积极主动,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热心为广大同学服务;任学生干部期间能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活动协调能力,得到大多同学的拥护和好评,能起到骨干带头作用者。

10.自强之星:“在困境中奔跑,在自强中成才”——家庭困难,但为了心中梦想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刻苦学习,不怕挫折,知难而进。自我勉励,奋发图强。

六、奖励措施

1.“校园之星”10名,每人可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2000元“榜样温职•校园之星”奖学金。

2.“校园之星”提名奖20名,每人可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1000元“榜样温职•校园之星提名奖”奖学金。

3.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奖的团队或个人,在符合评选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可根据获奖类别直接授予“创新之星”“匠艺之星”“创业之星”等称号,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2000元“榜样温职•校园之星”奖学金,不占学院评选名额。

七、附则

1.本评比办法由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2.本评比办法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