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推进全学程育人活动的实施意见

2020/07/02 (8993)

温职院〔2019〕73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深入推进全学程育人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处室、系部、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校风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根据实施四养融通尚德工程的整体部署,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现就深入推进全学程育人活动(“早练晚训”)工作修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秉承“厚德长技•励学敦行”的校训,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树立全学程育人理念,进一步深化“第二课堂”习惯养成教育,以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以构建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保障,通过建设一批影响力大和辐射效应广的全学程育人项目,以点带面,促进项目质量的整体提升,形成精品项目抓引领、特色项目立品牌,一般项目促提升的工作格局。

二、工作要求

立足学生实际,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特长和综合素质为根本出发点,科学设计活动方案,合理规划活动内容,凸显“常态化”、“菜单化”、“专业性”和“结合性”的活动特色。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活动指导,有效落实教师指导度要求;要梯队培养一支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导师队伍,促进活动的有效运作和管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落实项目菜单、规范管理督查、强化考核要求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参与度、集中度、指导度和满意度,实现全学程育人活动(“早练晚训”)梯队式发展。

三、组织实施

1.参与对象

全院大一、大二在校学生,“3+2”班级为大一学生;

2.参与次数

1)“运动世界校园APP”学生阳光健身跑活动

学院全日制学生在第一、二、三学期均需参加(两年制学生只需第一、二学期参加),第四学期在省体质抽测之前所有学生集体跑,测试之后恢复到手机APP健身跑。每学期跑步有效次数不低于28次;

2)“晚训”项目

每位学生每学期大一每周参与不少于2次,大二每周参与不少于1次;

3.活动时间

每学期第1至第16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5:30-18:00之间;晚上18:00-21:00之间),原则上活动时长要求达到100分钟;

4.活动指导

教师参与指导次数按各类项目要求进行;各系(二级学院)每学期组织学生导师培训、经验交流会、试讲会等活动不少于3次。

四、项目建设

(一)项目建设类别

全学程育人项目主要包括精品项目、特色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

(二)项目建设要求

1.精品项目

1)以专业类、通用技能类、素质拓展类为主,重点扶持已长期开展、项目运作成熟、体现系部特色并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活动,需为已通过验收的特色项目;

2)要求项目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25人,且实际参与活动人数不低于应到人数的85%,原则上每学期开展活动不少于15周;

3)要求项目形式新颖、内容有特色,有学期实施方案或活动计划,配备指导教师和学生导师;建设期要求指导老师参与指导15次及以上;建设期后要求指导老师参与指导6次及以上;

4)要求学生对项目满意度达80%以上。

2.特色项目

1)以专业类、思想政治教育类、素质拓展类为主,体现系部特色并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需为已有一学期及以上建设基础的一般项目;

2)要求项目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15人,且实际参与活动人数不低于应到人数的85%,原则上每学期开展活动不少于15周;

3)要求项目形式新颖、内容有特色,有学期实施方案或活动计划,配备指导教师和学生导师,建设期要求指导老师参与指导8次及以上;

4)要求学生对项目满意度达70%以上。

3.一般项目

1)全面覆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身体素质锻炼、心理健康教育、困难学生帮扶、创业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和党团员教育等内容;

2)要求项目参与人数不少于10人,且实际参与活动人数不低于应到人数的85%,每学期开展活动不少于15周;

3)要求项目有学期实施方案或活动计划,配备学生导师或学生干部负责人。

(三)项目立项程序

1.精品项目:立项工作一般每学年进行一次,每次不多于12项。申请人需填写《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1),交所在系(部)、二级学院党总支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报学生处审核,经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联评后确定立项名单,报院长办公会审核;

2.特色项目:立项工作一般每学期进行一次,每次不多于24项。申请人需填写《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特色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2),交所在系(部)、二级学院党总支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报学生处审核,经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联评后确定立项名单;

3.一般项目由各系、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实施,填写《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一般项目汇总表》(附件3),所在系(部)党总支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报学生处审核备案。

(四)项目管理与验收

1.项目管理

精品项目以全学程育人重点项目予以立项,学院拨付建设经费2000/项;特色项目以全学程育人一般项目予以立项,学院拨付建设经费500/项。

精品项目等同于院教改重点项目,特色项目等同于院教改一般项目,立项与验收的教改工作量按学院相关文件由教务处计算。

2.项目验收

精品项目建设期为一学年,特色项目建设期为一学期,建设期间指导教师与学生导师参与度需达到各类项目要求,建设期满的精品和特色项目学生满意度需分别达到90%80%及以上,项目负责人可向学生处提出验收申请,项目验收材料包括项目建设情况总结、学生作品集、获奖证书等,精品项目建设成果或项目学员当年获得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可提前半年提出验收申请,学生处初审合格后提交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评审后正式通过验收。建设期间项目学员流失率分别大于20%30%的精品和特色项目取消其立项资格。

五、管理督查

1.系(部)、二级学院管理

系(部)、二级学院应切实做好全学程育人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积极动员并组织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等参与活动的巡查和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三自”功能,规范并优化日常管理;严格做好活动的过程监控,要针对本单位特点、活动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调查分析,使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2.学院督查

1)督查方式:采用学生处日常巡查、院学生干部例行检查等方式;

2)督查内容:每学期初,各系(二级学院)要积极制订早练晚训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安排表并送交学生处,学生处组织审定后予以整理公布;学院将对活动菜单落实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教师指导情况和活动效果等方面进行督查;

3)督查反馈:学生处将对各系精品项目、特色项目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汇总和反馈,并将督查结果定期予以公布。

六、考核评比

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评比标准,结合实际情况,推荐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生导师和先进学生个人,产生“全学程育人活动”优秀导师、优秀学生导师和百佳学子。

七、表彰奖励

1.对评比优秀个人分别授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活动’优秀导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活动’优秀学生导师”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活动’百佳学子”荣誉称号,并召开大会予以表彰;

2.学生处将通过报刊、广播、橱窗、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宣传介绍“全学程育人活动”优秀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气氛;

3.“全学程育人活动”优秀导师、优秀学生导师和百佳学子每学年评选一次。

本文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温职院〔201552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1.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表

2.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特色项目立项申报表

3.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育人”一般项目汇总表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