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系党总支书记李小娟汇报《温州产业人才开发指引(2021)》编制情况

2021/01/13 (6744)

  112日上午,《温州市产业人才开发指引(2021)》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政府大院1号楼3号会议室召开,我校财会系党总支书记李小娟研究员作为《指引》课题负责人应邀参会,就《指引》编制情况作专题汇报。温州市经信局、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投促局等相关部门以及18市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30余名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经信局产业人才处处长郑文碧主持市经信局副局长许道火发表总结讲话


  会上,李小娟研究员从指引的编制过程、指引的框架和主要内容等作了汇报。她提出,《指引》是通过温州人才网、智联招聘数据库、猎聘网等渠道提取包括B端(企业招聘端)和C端(求职者端)数据,以及是在对全市58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工用才情况(包括存量和需求量)进行全覆盖调研基础上,按照全面性、紧缺性、针对性原则,建立科学的模型,计算各岗位的紧缺指数,评定紧缺程度,从供需两端的人才来源地、学历、技术技能等级、工作经验、薪酬等维度对全5+5+N”等18个产业289个具体岗位进行了全景式量化分析和人才画像,编制出温州市第一本《温州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20》和《温州产业人才开发指引(2021)》,解决了人们只知道温州产业发展缺人才,但具体缺什么人才,缺多少人才的关键性问题,提升了温州人才开发工作的质量和粘性,为温州引才、育才、留才提供参考,提明方向。

与会领导和行业协会代表纷纷表示《指引》的编制出人意料,高度肯定和认可了《指引》的重要现实意义,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为《指引》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


  据悉,面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产业人才存量和需求量进行全覆盖调查是第一次,编制的《指引》也是目前为止温州市的第一本。《指引》全文共150多页近5万字涉及247张各类图表,用大量“图表+数据+文字”的方式对人才进行画像,在同类研究中尚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