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摊设点!温职院的这场“志愿集市”走心又暖心

2023/03/29 (2109)

      “这件衣服袖口脱线后就一直被闲置,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居然有缝补衣物,我又可以穿上心爱的‘战衣’了!简直大爱!”3月29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志愿奋进新征程”主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别出心裁的集市形态和项目化服务赢得众多师生点赞,金惟依和室友一起前往,“穿针引线践初心”摊位为她缝补了脱线的衣服。


         这个“集市”是温职院机关党委第五支部联合工会、机关党委、团委、国家(省)级党建工作培育单位依托师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和“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旨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向纵深发展

活动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精心设计服务主题和内容,开设携笔从戎绽青春、就业有我职为你、金融防诈守安全、家电维修志愿行、花艺点缀亮生活等18个服务项目,为师生提供应征入伍、电脑义诊、小家电维修、视力检测等方面咨询及服务,解决各种生活“小难题”,吸引了上千名师生参与。

 

携笔从戎绽青春”“暖阳伴行助青春”“春风化雨护青春”三个服务点,机关党委第五支部以“青春”为切入点,为学生提供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就业优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资助、心理健康测评咨询,帮助学生及时准确了解国家政策,助力学生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提升缓解不良情绪或心理困惑的能力,成长为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就业有我职为你”“铸梦路上你我行”由该校招生就业处负责,吸引了大量毕业生排长队咨询专升本政策、就业面试等指导。


“电脑惠校畅无忧”窗口,气吹、螺丝刀、刷子等工具铺得满满当当,志愿者们拧动螺丝、清理灰尘,查杀病毒、修复漏洞。“我的电脑经常遇到程序闪退、电脑死机的问题,没想到被修好了,用起来就像新买的一样。必须夸夸既认真又专业的志愿者,还教了我一些解决电脑故障的小技巧。”体验电脑义诊项目的同学赞叹道。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志愿者表示:“修电脑也是一项很有挑战的技术,一个不小心的失误很有可能会导致电脑原有资料的遗失。我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帮大家顺利解决电脑使用问题,也特别有成就感。”

  

建筑工程学院的“花艺点缀亮生活”项目深受女生欢迎,她们用花艺剪、枝剪、扎带等工具,通过修型、塑形、固定等步骤,DIY出一盆盆造型别致、独一无二的花艺作品。“保持好身材的Flag天天立却天天倒,今天Get到了一份减脂塑形健康饮食‘秘籍’,专治像我这种‘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的人。”设计学院教工支部的“减脂促健乐生活”项目,把健康生活的理念普及给更多师生。

        此外,还有社会面的企事业单位,如浙江掌上科技和电信营业厅带来的手机服务,巨龙光学和温州市体检中心带来的眼部护理、健康体检等。

据悉,此次“志愿集市”只是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机关第五支部将继续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以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着力点,以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通过“一条热线、一张菜单、一套机制”,重塑学生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为师生办实事、求实效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