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π有约·如何看待疫情下的家庭关系——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线上开展心理讲座

2020/04/16 (8747)



“疫情居家期间,同学们的家庭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跟父母交流更多了’、‘经常被父母嫌弃、说教’……”在QQ直播群,温州职业技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冬瑞老师与同学们围绕疫情下的家庭关系聊了起来。4月15日下午,为帮助同学们更理性地看待家庭关系和处理疫情下长期居家带来的亲子相处的困惑,该中心开展线上“心π有约?如何看待疫情下的家庭关系”活动,近80名学生参与。

陈冬瑞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生动的案例给大家介绍了疫情下的家庭关系特点及其变化。在直播互动中,有同学表示疫情期间家庭关系更加和谐了,也有同学感慨遇到了难题和困惑,经常与父母发生冲突。对此,陈冬瑞利用发展心理学和精神分析相关理论分析了家庭关系里冲突发生的主要原因和冲突存在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引导同学们科学看待家庭关系里的冲突。最后,讲座给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化解冲突的小妙招,即听懂父母的“语言”、调整可以改变的自己、增加“我们”,减少“你”和“他”。同学们纷纷表示似乎更能理解父母了,以后面对家庭关系时要换位思考,学会互相理解、沟通和包容。

据悉,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将结合疫情特殊时期教育环境和学生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文化节、生命教育、心灵下午茶和心灵影院等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探索更丰富的心理育人模式,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